《》

【戬独】胡说八道(上)

大概是从五千本书到沉香大闹地府前后的一点脑洞,实在是只能串到这了。

1.  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在哮天犬和二郎神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司法天神打定主意要改天条的时候制定的战略目标是把一众闲着没事干的神仙推到自己的对立面,因此战术目标最起码有气人这一项。但其实活了这么多年杨戬还真不太会气人,想到和得到之间差着一个最难的做到。

那一阵杨戬闲着没事就瞄着那些整天骂他的人,根本不像平时难过隐忍或者爱咋咋地的样子,看得一群神仙心里发毛,心理素质不好的半夜做噩梦都能梦见司法天神被骂之后一派高深莫测的样子,还带点恰到好处的冷笑。第二天玉帝王母没来之前开小差都是:不是你说杨戬这是膈应谁呢,我这一晚上心惊胆战啊!

后来杨戬琢磨出来了,忒难听的话他说不出口,于是给哮天犬布置任务:以后咱俩走哪就气人气到哪,我负责翻白眼,你负责说那些个气人的话。

司法天神智计无双,算无遗策,他和哮天犬合作愉快,三百来年里一众神仙几乎被他的白眼和哮天犬的狗仗人势气的不能行。

 

2.小金乌平时一人干十个人的活,玉帝王母不忍心让他老那么上朝,打杨戬一上天小金乌就更不用上朝了,毕竟当年砍死了九个换班的谁好意思让小金乌上朝杨戬都不能好意思,再加上他又权倾朝野,让几个人不上朝简直轻轻松松。

所以小金乌最起码缺席了三百来年的朝会,他对天庭形式的判断顶多也就比沉香好点,其实也不好说,毕竟人家好歹没有之前那么多年的固有思维,小金乌对杨戬啊玉帝王母啊这些人的印象还停留在老早以前。

要说他也是,好不容易人间那么大的地方不是阴天就是下雨下雪,搁别人那就得好好睡个懒觉,小金乌不,他觉得他要做到家事国事事事关心。然后就带着自己不知道的有色眼镜去上朝了。

3.然后金乌神将发现不对劲了,不对劲的地方太多,哪哪都不对劲。

正愣神呢就听见玉帝说:“也好,李靖为帅协哪吒三太子发兵五万,即刻下界捉拿颙①。”

哪吒:“颙道法高深,为祸人间,小神想借二郎神账下梅山兄弟一道除妖。”

杨戬:“并非小神不愿相借,实是近日忙于抓捕沉香抽不开身。”

玉帝赶忙和稀泥:“罢了罢了,发兵十万捉拿颙,梅山兄弟继续抓捕沉香。”

众人齐声:“遵旨。”

4.小金乌完全回不过神来,不知道他们说的是哪跟哪,刚想扥着杨戬让他说清楚,就看见哪吒和嫦娥排纵队从杨戬身边走过,一个冷哼一个翻白眼,看着还挺连贯。

小金乌用他仅有的那些偏见琢磨着:就表弟那个性子受得了这气,就算一个是白月光一个是生死兄弟,动不得骂不得,总能解释两句吧。

紧跟着李靖又走到杨戬旁边悄声道:“多儿多女多冤家,真君见谅”,边说边苦笑,杨戬跟着苦笑,叹口气道:“无妨,三太子一直是这个性子。”

小金乌看着杨戬的苦笑再加上叹那口气,心里面翻江倒海:他真能受得了这气。

5. 小金乌:“杨戬你看你怎么混的。”

杨戬白他一眼也不搭话,旁边一直等着主人下朝的哮天犬忍不住了:“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小金乌等半天看杨戬居然不反驳,就一心往真君神殿飞,恨恨道:“臭不要脸!”

杨戬一脸诧异地看他:“你不好奇哮天犬这个丰富的词汇量么?”我教了他好久的同意替换你不夸夸他?

小金乌:你别说话了我头疼。

到了真君神殿杨戬就吩咐哮天犬差人备茶,这几年的事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得清的。然后小金乌就看见杨戬炫技似的在那倒腾蒙顶茶,倒腾完,掰开了揉碎了一点一点数落自己多么看重权利啊对三妹不好啊外甥多难啊这些那些的。

小金乌:虽然你倒腾茶那手法挺好看,但一说话怎么那么不招人待见。

6. 小金乌:“所以今日早朝,哪吒说是借梅山兄弟助他除妖,其实是为了让他们无法捉拿刘沉香?”

杨戬:“正是。”

小金乌:“即便如此,这脾气发的也莫名其妙。毕竟是玉帝王母的旨意,哪是底下臣子讲两句仁慈就能收回的。”

杨戬:“习惯了。”

小金乌:“我仍不明白,这局面你是如何运作的?哪吒嫦娥姑且不论,他们心思单纯且善良,从来见不得这样的事,在我意料之中。可别的神仙怎敢非议质疑你,下朝时看你的眼神也不比嫦娥好到哪去了。”

杨戬:“金乌神将果然敏锐。大概是平日哮天犬太嚣张得意,他们实在看不惯。”

小金乌:“不愿说便不说了,非找这么拙劣的借口,我还能逼得出你的真话?”

杨戬朗声大笑,吩咐下人将茶具收拾了,带着小金乌去了令丘山。

7.杨戬司法天神当了这么些日子,卡点卡得恰到好处,两人到令丘山的时候李靖哪吒和颙正斗得火热。

两人就观摩李天王和哪吒三太子除妖,是真观摩,隐着身形半点动手的意思都没有,杨戬还在那说风凉话:玉帝王母一说除妖就来了,先看看敌情不好么,打得这么艰难要是一开始先不急着打把他们一家老小摸清楚了,打不过还能抓了家人或者弟兄朋友威胁啊。

小金乌:怪不得大姐说封神那群人都叫你胎里坏杨戬。姑姑姑父表妹多好的人啊,你瞅瞅这位。

杨戬回头看他,神色认真严肃,眸光却极柔和,小金乌听着他说这么恶毒的计策却莫名觉得他表弟心怀慈悲。

杨戬:“表哥,这是哪吒兄弟该走的路,我护不住他们一世。日后若是杨戬失势,还望金乌神将狠下心来以杀止杀。”

杨戬话音未落,只见一道闪电落下击中一旁的松树,古木一分为二,另一边李天王和三太子大获全胜。

小金乌心中气苦,知道杨戬此志断不会改,气自己知他所想,苦他布局艰难,最后只能说句气话:“这树是替你挡了劫了。”

杨戬心下安定,知道小金乌这是应了。

 

8.别着急啊,后来他外甥劈他,宝莲灯和哮天犬不就没能挡成。

 

9.小金乌一走,哮天犬就特自觉地往主人身上靠,好奇地问:“主人,小金乌今天怎么上朝了?”

杨戬看着哮天犬觉得自己特不会带人,尤其是宠物和兄弟,这么多年就是什么都学不会,敷衍地连哮天犬都听得出来是敷衍:“闲得无聊!”

10. 司法天神是真忙,得视察手下工作,应付王母娘娘,给沉香一众添堵,还要带着哮天犬气气一众神仙,没事了时不常跟四公主唠唠嗑谨防敖听心一个人待着得了失语症,就这还能抽空抓来妹夫和猪八戒泄愤。

11. 他这么一路忙得叽里咕噜的,忙里偷闲算算日子觉得是时候给沉香添堵了。

 沉香:我拒绝!你快去歇着吧!

12. 此人毫无半点自觉得把东海四公主从鼎里揪出来让她帮忙给沉香挑书。

 敖听心十分理解地表示虽然我还没睡醒就被你提溜出来了,但是为沉香挑书是好事啊,学习是多么重要,即使沉香打小住的就是学区房但还要更上一层楼,作为沉香的四姨母为孩子挑选教材责无旁贷,然后她天真地问二郎神:“挑多少?”

杨戬八风不动毫无波澜:“五千本。”

敖听心惊呆了,她打被杨戬救了之后第一次怀疑杨戬是不是还是想杀沉香:“你说的是五千页还是五千本,我没听清?”

杨戬:“五千本。”

一人一龙就教育问题辩论了半个时辰,敖听心认为背书不是目的,我们应该因材施教因地制宜,背一本顶一本,最重要的是活学活用,死记硬背是不可取的,你这样沉香会逆反的。他本来的资质能被叫成学霸到时候得被你整成学渣。

杨戬听了这老半天点点头觉得敖听心说得对,但该背还得背,先给我背完了以后再说。

敖听心:你不承认我说的有道理我还不那么生气。

13. 敖听心就看见前妹夫盯着《大荒经》②跟入定了似的,拿起来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来,倍儿好奇:“最后怎么就定了让沉香背这本呢?”

杨戬神色肃穆堪比平日上朝:“沉香天生法力此番又小有名气,好男儿志在四方,焉能困于刘家村,故而此番更该了解了解这大好河山。”

要搁以前敖听心就信了,现在她连标点符号都不带信的:“到底为什么?”

杨戬:“《大荒经》里对王母娘娘的描写颇为有趣,同乐③。”

敖听心:你怎么坏的流油!

就这么挑挑拣拣的,敖听心请示:“真君,这一套书要给沉香么?”

杨戬:“不必。”

敖听心:“虽说他现在未必看得懂,可先囫囵背下日后定用的上。”

杨戬:“这是孤本。”

杨戬:“我怕沉香学孙猴子毛手毛脚背到时候再把书翻坏了。无妨,贪多嚼不烂。”

敖听心:“孙悟空招你惹你了。”唬谁呢,五千本都让背了差这一本么?

14.好不容易挑完了,杨戬开了天目,片刻之后有什么书已经了然于心,一点活路不给自己外甥留:“还差算术和医术”也不等敖听心反应,《许尚算术》《杜忠算术》《九章算术》和《伤寒论》已经归到了要背的书那一堆。

敖听心:你的第三只眼究竟是干啥用的?

敖听心还想为沉香争取一下:“你十六岁能背五千本书么?”

杨戬笑得如沐春风:“这就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你就是笑得再好看都挡不住你一肚子坏水。

15. 杨戬还是为他的填鸭式教学付出了代价。

他本着要生气大家一起生气的原则把沉香和敖春在凌霄宝殿装成玉帝和其侍从的事告诉了敖听心,大概是怕她不够生气,连细节都学得惟妙惟肖。

敖听心:“多亏我现在是魂魄,不然这会儿大概已经气吐血了。”

杨戬:看你这么生气我心情好点了。

敖听心:“你高兴什么呢,这烂摊子最后不还得你兜着么?”

杨戬瞪她,可这话人说的在理他没法怼回去。

16.敖听心向来明理还讲理,第二天上朝,烂摊子就升级成了大烂摊子。

杨戬听着阎王说刘沉香为父报仇大闹十八层地狱还放走数十万恶鬼的时候就觉得眼前一黑,然后想这烂摊子他不兜谁兜。

半道上还琢磨不愧是三妹和刘彦昌的孩子,三妹思凡,刘彦昌一介凡人怼司法天神平常得跟什么似的,刘沉香大闹地府。过一会又想这也就是玉泉山出来的了,他们师兄弟闹完天宫,师弟他徒弟就闹地府,这要是再加上哪吒闹龙宫,海陆空全齐活了。

这时候就别琢磨这个了司法天神。

17.杨戬一到真君神殿就吩咐梅山老四快去看看还有没有可以炼丹的药材,说着就进去换了一身水合服,他一出来神殿里的全蒙了。

梅山老二一脸震惊地看着梅山老六,梅山老六惊慌失措地看哮天犬,哮天犬不明所以地看杨戬,最后还是哮天犬勇敢地问:“主人,您这是?”

恰巧老四回来拿着一看就非凡品的盒子递给杨戬:“二爷,全是神殿最名贵的药材。”

杨戬点头,看向其余众人,苦笑:“穿顺眼点,蹭人情去。”

18. 太上老君看见杨戬这一身打扮脸上才露出点笑模样,淡淡道:“来了。”

太上老君这和蔼仁善的笑看得杨戬胆战心惊,头一回明白什么叫不笑可怕笑更可怕,这人就是没半点自觉,三百来年了别人看他不也这样。

杨戬行了道家礼,倍儿上道地往那一戳,丝毫不见平日司法天神的嚣张气焰。要不说有了编制就是不一样呢,好待遇不就跟那紧箍咒差不多。

太上老君一摆拂尘道:“坐吧”又唤来童子备茶。

太上老君:“地府数十万恶鬼被刘沉香放出?你这外甥倒挺能耐。”

三首蛟:主人你别捏了,扇子也是会疼的!

杨戬:“无知小辈意气用事,追根究底实是杨戬心胸狭窄私下用刑,沉香也是救父心切。”

太上老君:“你二人各有错处,你心胸狭窄又大包大揽,这回单你一人还揽得下么?何况再气也不该拿一个凡人出气,糊涂!”这话固然不那么好听,却是一片拳拳,杨戬听得难受又熨帖,低头道:“杨戬知错。”

太上老君:“沉香救父心切令人感动,但他自可救回刘彦昌再同你计较,毁生死簿私放恶鬼又是怎么算得上仁义道德,刘沉香年纪尚小,我却要替凡间问他舅舅一句:苍生何辜?”就事论事,各打五十大板总是这么好用。

太上老君说着反倒气笑了:“行了,你别钻牛角尖了。虽说你也不能摘的干干净净,归到底还是刘沉香年幼无知又冲动自大闯的祸。你此番也是为收服恶鬼而来吧。”

杨戬这才说得上话:“想借师叔祖太极图一用。”

太上老君这算是顺了点气:“你有心补救就好,一会儿我差童子送到真君神殿。”

19. 杨戬身体力行地验证了长辈的茶不是那么好喝的这一真理。

这只是顺了点沉香大闹地府的气,后面还没完呢。

杨戬好不容易喝口茶就听见道祖说:“当年封神你干了那么多遭恨的事,最后都能落个智勇双全,奇功万古。天庭短短三百天,行事不过是遵玉帝王母旨意,从不见你挟私报复,怎么现在倒左右不是人了。”杨戬一口茶差点没喷出来,正琢磨着怎么编瞎话呢,太上老君拿起杯子往桌子上轻轻一磕道:“何时布的局?”

杨戬叹口气:“决心改天条时。”

太上老君简直无奈:“是你自己造的玉帝看你不惯的声势?”

杨戬知道怎么都瞒不过去了就交代了:“是之前下朝时我趁众仙都在同申公豹说我和玉帝不光在三妹一事上所思不同,其实政见也是不和。”再加上让自己手下没事往外散点司法天神失势的风声,混得好才有问题。

看看,人家当官的就是能把这么个道德层面的事分分钟整成站队问题。

太上老君:“怪不得当年玉鼎跟我说你心眼不够使,合着这是掏心窝子的话。”

20.杨戬那边还长辈约谈呢,他这帮狐朋狗友们已经聚一块开茶话会了。要说不担心人间是不可能的,但是于公于私都有杨戬顶缸,这么些个年能见杨戬吃瘪实在是神生乐事,不为此庆贺一番着实说不过去。

一群人特没品地拿别人的痛苦当快乐,甚至纷纷表达了对于哪吒自降辈分和刘沉香结交的羡慕与理解,认为哪吒并不是真的和杨戬绝交,只是终于找到了能治杨戬的人,这一举动十分具有前瞻性。要不是龙吉公主拦着,这会儿一个不落都得在刘家村对刘彦昌和刘沉香嘘寒问暖关怀备至,并表达自己的崇拜之情,希望这爷俩再接再厉,只要别像这回危害三界,怎么折腾杨戬我们都支持。

哪吒:你们戏真多!

21.这帮人闲的没事干,既不用像哪吒一样和司法天神赌气,也不用管啥事,没事就聚一块八卦。

韦护:“刘沉香这事做得不厚道,他倒是出气了,天上的神仙有一个算一个都得被他舅坑着去收拾这烂摊子。”

土行孙:“拉倒吧,换谁谁忍得下这口气。你想啊要是杨戬他爹被人这么折磨,他能放出数十万恶鬼让这些恶鬼净折腾害他爹的人。”那场面,不能想。

杨任:“我怎么闹不明白他这是图什么呢?”

黄天化:“出气?不能吧,杨二哥气性这么大么?”

雷震子冷哼:“外有忠诚,内怀奸诈,包藏祸心,不是好人④。”

龙吉公主可就听不下去了,赶忙为表弟辩解:“你哪看出来他外有忠诚了?”

22. 什么都没讨论出来就听见杨戬倍儿温和的声音:“司法天神自当为天庭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这人胡说八道都是往假话里掺真话,八成是觉得往真话里掺假话忒奢侈,仗着别人听出来也不敢反驳。

几个人一激灵赶忙站起来,扭头一看杨戬这打扮都笑了,齐齐道:“杨道兄。”

杨戬:“前日同申道友闲聊,他提及久未与众位叙旧,甚是想念。”

杨戬:申公豹跟你们待两天不鼓动地你们打起来我让沉香改姓杨!

黄天化快稳准狠地一戳土行孙,悄声说:“他笑什么呢,我瞅着像狞笑。”不等土行孙回话,装得特不好意思地道歉:“抱歉,本来想戳你腰没成想戳着肩膀了。”

土行孙大怒:“你小子损谁呢!”

23. 杨戬回真君神殿的时候是被人抬回去的,嘴里还嘟囔着:“久未与封神旧友如此饮酒,痛快!”根本就是醉得厉害了发酒疯,虽然也不怎么疯,但是放到杨戬身上那就绝对算是撒酒疯了。梅山老四和梅山老六两脸震惊,怎么看都像没见过世面的土包子,赶忙接过二爷然后向抬着他的黄天化和雷震子道谢,扶着他进了里屋。

这样神奇的场面敖听心能见过么,当然不能,等老四老六一出去,正想嘲讽杨戬几句,就见此人特别麻利地站起来笑着说:“让四公主见笑了,有些应酬脱不开身。”

敖听心:罢了(liao),要不你能演戏改天条呢。

敖听心:“真君此番是同谁一道饮酒?”

她不问还好,这一问杨戬竹筒倒豆子一样全跟敖听心说了,敖听心瞠目结舌:“你们这一家子是怎么能闹怎么来么?”

杨戬赶忙撇清责任:三岁看到大七岁看到老,我认为你作为沉香的四姨母应该好好反思一下。

敖听心:你不掺和人父子俩过得多好,我跟你说就是你五千本书闹得,逆反了吧!

俩人倍儿幼稚地踢皮球,这个说四姨母对沉香的意义重大,那个说舅舅在沉香心里也特重要。终于杨戬意识到不管怎么说,敖听心就在鼎里待着就得,这才认输休战,然后一块齐齐叹口气。

杨戬:你好好待着吧,我从酒桌上逃回来是还得再交代天兵天将如何收妖。

 

 

 

 

 

①:《山海经》:又东四百里曰令丘之山。无草木,多火。其南有谷焉,曰中谷,条风自是出。有鸟焉,其状如袅,人面四目而有耳,其名曰顒,其鸣自号也,见则天下大旱。

②:《图说中国文化-科技卷》:《山海经》包括《山经》《海经》《大荒经》三部分。一般认为《山经》成书不迟于战国,《海经》有八篇杂入秦汉地名,成于秦汉之际,另有五篇加入《水经》文字,应成于魏晋。《大荒经》亦为后人增补,约成于汉代。

③:《山海经》:有人戴胜,虎齿,有豹尾,穴处,名曰西王母。

④ : 《封神演义》:帝辛道“爱卿前日言姬昌外有忠诚,内怀奸诈,包藏祸心,非是好人,为何今日改口了”。

评论(8)

热度(127)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